首  页 > 正文
2021年北京城市学院招生专业介绍——生物技术
供稿单位: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0日 15:00 文章阅读数:

一、专业简介

北京城市学院自1997年开办生物工程专科专业,2004年6月,经教育部批准,增设生物技术本科专业(所属学科:生物学;专业代码:071002),2011年,专业签约成为G20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2015年生物技术专业开设“G20工程应用型人才定制培养班”。生物技术专业是紧密围绕北京城市建设、城市经济等领域设置的生命科学类应用型本科专业,着力服务于首都迅猛发展的生物医药产业。

“G20工程”是北京市政府于2010年4月23日启动的北京生物医药产业跨越发展工程,意在推动北京生物医药产业成为首都具有战略意义的支柱产业。北京城市学院是首家“G20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生物技术专业开设了“G20工程应用型人才定制培养班”,按生物医药行业发展的需求制订培养方案、在生物医药企业和科研机构设立实训基地,面向生物医药行业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短缺的难题。定制班的同学在校内完成三年的定制培养,随后参加G20企业组织的面试,选拔通过后进入相关企业进行为期一年的实习实践,实习结束后,企业将择优录用,毕业生深受企业的认可,一次就业率达100%。

2C42B

二、专业优势

经过多年的专业建设,生物技术专业目前已建成了契合专业培养目标精准化、培养方向动态化、知识体系综合化的课程体系;建成了一支德才兼备、素质优良的师资队伍;构建了校企全程合作的“2+1+1”人才培养模式;有效提高了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就业态势总体良好,具有以下相对优势:

1.“一个特色”即专业把准行业脉搏、紧跟市场步伐,以迎合行业发展需求的订制培养和按需培养为鲜明特色;

2.“两个方向”即分生物医学技术和生物技术制药2个方向培养;

3.“三个结合”即坚持校企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技术技能与创新应用结合,特别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教育理念始终贯穿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的全程。

4.“四个平台”即以实践能力本位教学为核心,通过构建与完善“职业素养训练平台”“专业技能训练平台”“创新创业训练平台”和“综合能力训练平台”全方位培育学生卓越的实践能力。

5.“五个优质”即优质的毕业生,优质的教学团队、优质的教学内容、优质的课程体系和优质的教学管理体制。

2C9B4

三、培养⽬标

本专业紧密围绕北京城市建设、为满足首都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需求,培养具备生命科学基本理论和知识、熟练掌握生物技术实验技能、着力于服务北京生物医药高新企业和科研单位的,能够在生物制药、基因检测、细胞治疗、精准医疗、人体微生物组学等领域从事生产研发、科研服务、检验检测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本科人才。

34437

四、培养特⾊

1.构建“2+1+1”的人才培养模式:专业贯彻“强化实践教学、培养应用

人才”的教育理念,重新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构建“2+1+1”人才培养模式,前两年通过基础课、核心课的学习夯实基础;大三年级进行分方向培养,在继续完成核心课的同时,选择生物医学技术方向或生物制药方向进行学习;大四年级专业发挥G20订制培养优势,集中安排学生在专业实习基地进行实习,实现人才培养个性化、培养目标精准化和课程设置动态化。

课程设置体现“宽口径平台支撑多就业方向”:通过大类平台模块、专业基础模块、专业核心模块课程的设置,使学生掌握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达到生物医药行业本科人才准入的基本业务规格和标准。通过课程设置的“宽口径”达到就业的“宽口径”。专业开设体现个性化培养的专业拓展类与方向类课程,修读生物医学技术方向的学生更胜任基因检测、遗传咨询、细胞治疗、精准医疗、人体微生物组学等新兴生物技术领域的工作。

为建设成为培养质量好、专业特色强、社会美誉度高的一流应用型生物技术专业,①聚焦产业发展、把脉岗位需求,培养方向动态化:推动精准医疗,推动基因检测、分子诊断等技术的应用转化,开展细胞免疫治疗、基因治疗等现代生物治疗技术,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需求。专业及时调整培养方向,开设生物医学技术方向,培养能在上述新兴领域工作的人才。应对新冠疫情等突发事件时,可动态化微调教学内容以适应疫苗生产、病毒检测等急需岗位对人才技能的要求。

五、课程设置

1.专业核心课程:微生物学及实验、生物化学、生物化学实验、分子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实验、动物细胞培养技术、发酵工程及实验、免疫学及实验

2.生物技术制药方向特色课程:生物制品学、药剂学、药理学、生物制药工艺、生物技术制药、药事管理学

3.生物医学技术方向特色课程:生物信息学、神经生物学、基因组学与蛋白质组学、医学遗传学

12675

六、实习实践

专业以“立足专业特色、拓展实践内容、创新实践方式、强化课外实践”为原则构建的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具有多环节、全过程、立体化、全方位的特点:(1)建成包含实验课程教学、专业实习、毕业论文、学科竞赛、科研训练、专业科技活动、科技创作、社会实践等多环节的实践教学体系;(2)专业学习的4年不间断地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构建全过程的实践能力培养体系;(3)校内实践与校外实践在空间上相结合,课内实践与课外实践在时间上相交叉,实现立体化的,课内课外、校内校外沟通融合的实践教学模式;(4)注重实验技能的训练,兼顾创新能力的培养。

专业的实践教学定位准确,特色鲜明,致力于优化实验教学内容、改进实验教学方法,增加综合性实验项目数量,培养学生的基本实验技能、创新意识和自学能力;鼓励学生自主设计实验以提升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岗前综合实训和校外专业岗位实习强化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毕业论文、科研训练、学科竞赛等培育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

专业不断地加大投入,维护好现有的校外实习实践基地的同时,积极开拓新的合作单位,特别是近年来涌现出的新型生物医药企业。在知识与技术更替日益加快的现代社会,使学生具有较好的专业技能和业务拓展能力,获得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和就业竞争能力。

七、培养成果

专业办学以来培养毕业生超过1000人,对近5届毕业生的跟踪调查显示,毕业生就业态势总体良好、就业率保持高位(达到99%)、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就业满意度高、专业-岗位对口率较理想(85%以上),于以G20企业为主的生物医药企业就业的比例为55%左右,服务于科研单位的约占15%,从事其他专业相关工作(例如教育机构)的约10%,国内外深造比例超过6%,从事其他行业占14%。

生物医药企业技术部门负责人和人力资源主管对专业办学和人才培养质量的评价:①专业特色鲜明、定位准确,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学生专业技能较强;②操作上手快,能快速良好地适应岗位工作,独立开展工作的能力较强;③学生情商高、有较好的人际关系和团队协作能力。

科研单位课题组负责人对毕业生培养质量的评价:①学生实验技能强,刻苦钻研,能深入掌握一种或几种实验技术;②学生具备服务意识,在完成实验的同时能处理好实验室管理事务;③学生自学能力强,有较好的业务拓展能力,积极参与各类考试培训等活动,有进一步提升学历、提高专业水平的意愿。

八、发展前景

1.专业发展前景

生物技术是21世纪科技发展的制高点,将引领的生物产业成为21世纪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成为解决人类重大问题的突破点。生物产业已成为我国重点发展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在国民经济中具有战略地位,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具有重大的和长远影响。

北京市生物医药产业行业形势大很好,处于蓬勃发展的时期,特别是生物药制造业处于高速增长阶段,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和获利前景。依托首都生物医药行业布局的需求,生物技术专业的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世界各国认识到生物安全问题将成为全世界、全人类面临的重大生存和发展威胁之一,生物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和传染病防治在人类健康和国家安全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关系公众健康、经济发展、社会安定的重大战略问题。加强生物安全防控体系建设离不开专业人才的支撑,生物技术和生物制药专业人才的旺盛需求成为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必然需求。

2.学生就业单位

近年来,毕业生就业单位主要有: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中日友好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安部物证中心、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北京市实验动物中心、辉瑞制药有限公司、博奥生物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天广实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北京贝瑞和康生物有限公司、北京旷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厦门艾德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军科华仞生物工程技术研究有限公司、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北京热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华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