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2021年北京城市学院招生专业介绍——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阿里云校企合作班)
供稿单位: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3日 15:10 文章阅读数:

招生科类:理工

招生层次:本科

学位授予门类:工学学士


一、专业背景

随着国家大数据战略的推进实施,大数据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大数据应用已经渗透到农业、工业、商业、服务业、医疗领域等各行各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大数据2020白皮书》显示,2019年我国以云计算、大数据技术为基础的平台类运营技术服务收入达2.2万亿元,其中,典型云服务和大数据服务收入达3284亿元,提供服务的企业达2977家,大数据产业发展日益壮大。

大数据的高速发展和广泛应用使得人才短缺问题日益突出,依据赛迪智库发布的2020年《大数据人才报告》显示,截止到2019年底全国大数据从业人员约200万人,其中核心人才存在约60万人的缺口。同时,随着数字中国建设,产业转型升级、企业上云用云,这些都对大数据人才产生巨大需求量,且需求呈快速增长趋势,而人才培养的数量和速度难以满足现实需求,导致大数据人才缺口持续增大,预测到2025年全国大数据核心人才缺口达230万人,专业的大数据人才将成为人才市场上炙手可热的资源。

8A4E

中国大数据市场规模及增速

二、专业介绍

D025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阿里云校企合作班)专业是北京城市学院与行业领先企业阿里云、慧科集团以“校企合作贯通培养”形式共同建设的新兴专业,在国家大数据战略的指引下,按照企业对大数据人才的技术需求,将大数据采集、分析、挖掘与处理等前沿技术融入课程体系,依托校企双师团队,并引入企业真实项目演练,培养具备大数据应用分析能力、大数据平台综合部署能力、大数据平台应用软件开发能力和数据产品可视化展现与分析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专业大数据技术人才。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采取“全程校企联合培养”的创新培养模式,与阿里云、慧科集团深度合作,培养学生具备扎实的数理统计、数据仓库、数据挖掘、数据处理与可视化的基础能力,掌握大数据相关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及综合应用方法,成为具备大数据采集与分析、研发与可视化等工程实践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专业优势

1.“校企协同”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依托于阿里云多年大数据技术的深厚积累,集合北京城市学院先进的办学理念以及慧科集团的科技人才培养经验,校企联合制定大数据人才培养方案,共建课程体系、开发新课程,共同进行教学实践及管理。并邀请企业认证老师指导教学,培养具有最新思维和技能的复合型人才。

1400C

人才培养模式

2.“产教融合”的导向性课程体系

本专业课程以企业人才需求为导向,以学以致用、场景化案例式教学为宗旨,通过引入阿里云丰富的行业企业案例资源,从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项目实践课、企业实战课四个层面逐层递进的完成整改课程体系的建设。在完成每个学期的理论学习后都将安排企业项目实战跟进,让学生在项目中应用大数据技术,做到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

11356

课程体系

3.“融合式教学”的智慧学习环境

为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学院创建出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学习环境,并通过配套的线上线下相融合的专业实训课程、实验操作环境、真实的实验数据和工具,建立成熟的实训教学体系,强化学生的专业技能、实践能力。

  

智慧学习环境

4.“行业权威”的阿里云专业认证

本专业的课程设置和实训在充分考虑学生专业能力的培养的同时,与阿里云大数据专业认证ACA、ACP考试密切结合,学生在校期间就可获得阿里云的专业认证,同时会有老师针对ACA认证考试做专门辅导,助力学生就业最后一公里。

  

学生获得阿里云Apsara Clouder专项技能认证的部分照片

5.“360°全方位”的就业指导体系

阿里云拥有230万+企业用户,8000+生态合作伙伴,通过学习阿里云大数据技术可以更好地帮助学生在阿里云生态企业精准就业。校企双方还为学生配备了专职就业指导老师,形成从学生入学的职业发展指导、多元化就业面授课程到学成毕业后目标企业推荐的一整套完善的就业服务体系。

1B27A

全方位的就业服务流程

6.合作企业

 

5F688

合作企业

、职业前景

大数据时代下,大数据人才炙手可热,本专业就业领域广泛,就业薪资较高,发展空间较大。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在银行、金融、移动互联网等领域担任大数据开发工程师、大数据算法工程师、大数据分析师、大数据架构师等职位,从事数据提取、数据处理、数据分析、数据开发、数据可视化等工作,也可在IT领域从事计算机应用工作。

9A8B

主要工作岗位及其薪资

六、师资队伍及成效

专业拥有一批在学术和行业企业中有一定影响力的领军人物。包括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专家、计算机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大数据与智能计算工作委员、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为领导干部进行大数据培训的特邀专家以及阿里认证讲师评审委员会委员,同时也有作为北京市发改委的大数据社会治理项目的评审专家,还有在Android移动应用大学生挑战赛、全国微信小程序设计大赛中的评审专家等。

专业在发展中也取得了各类各级教学奖项和成果。以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为依托获批北京市大数据培训基地以及北京市高精尖产业基地,北京市本科育人创新项目、第一批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在课程建设上数据结构获批北京市一流本科课程,《J2EE云端开发课程建设与研究》等七个课程建设项目获得了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资助。同时教师承接了多项来自校内外的实际项目,在承接顺义区网信办的《网络舆情分析与决策系统》等开发工作,软件及舆情分析系统受到使用单位的好评。

 

、学习生活

北京城市学院每年都会举行别开生面的新生开学典礼,并邀请阿里云、慧科集团的顶尖专家共同见证学生大学的开始。

 

  

 

学院鼓励并组织学生参加中美创客大赛、极客公益大赛、全国英语阅读大赛和“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等各类技能挑战大赛,将自身所学知识和创造力融入大赛课题实践中,拓展自身新眼界、新思路,提升技术、创新、团队协作等诸多能力,学生亦凭借出色的表现取得了十分优异的成绩。同时学院还积极引入企业实际项目,采用学校企业双导师制,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北京市实培计划、项目制训练等多种形式提升同学的专业实践能力。

  

学院将定期组织学生到阿里巴巴、腾讯等行业龙头企业进行参观学习,利用走进企业的机会,为学生上导论课及职业素养课,让学生在校即与企业零距离接触,熟悉企业真实的工作模式。此外,学院安排学生参加数据科学训练营和数据科学夏令营,通过实训实践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学院为开拓学生视野,会安排学生参加行业大会,比如参加阿里云举办的行业高规格盛会——云栖大会。同时,也会定期邀请企业顶尖专家到校做专业讲座,让学生了解更前沿的技术热点,提升学生对产业前沿的认知和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