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正文
2023年北京城市学院高职自主拟招生专业介绍——学前教育专业
供稿单位:招生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8日 17:32 文章阅读数:

一、专业简介

学前教育专业是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北京城市学院特色专业、教育学部优势专业,人才培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学生实践能力为优势,教学+实践的“幼儿园直通车”为教学特色。

历经十余年的发展,专业在人才培养目标、专业定位、师资队伍建设、课程体系探索、教育教学改革、教学设施建设、实践教学体系和实习基地的建设、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培养了千余名服务于首都经济建设的应用型学前教育领域专业人才。

2023年,北京城市学院学前教育(三年制)新增为教育部实施免试认定改革的高等学校专科师范类专业,学生完成教育部指定的线上教师教育专题培训课程并通过教育教学能力考核的,即可认定幼儿园教师资格。

二、专业优势

1.人才培养紧密联系社会需求

学前教育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精准定位,紧密结合当前学前教育发展趋势,满足学前教育发展需求。课程教学与各项活动都有助于学生学到扎实的专业知识,契合幼儿园等幼儿教育机构的用人需求。

2.课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学生在校期间既能学习到学前教育学、学前心理学、教育研究方法等教育理论知识,也能在音乐、舞蹈、钢琴、美术等艺术领域获得成长,更能领略到奥尔夫音乐、蒙台梭利教学法、特殊儿童教育等多种特色课程。在此学生可以学习到丰富的多样化和个性化的课程,获得全面发展。

3.学生就业质量高,发展途径广

长期以来,本专业毕业生进入北京市各大公立幼儿园和优质幼儿教育机构工作,学生就业单位起点高、发展前景好、各方面待遇稳定,学生的职业幸福感强。

蒙台梭利教学法

奥尔夫音乐教学与实践

幼儿园环境创设

舞蹈基础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能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热爱幼教事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学前教育基本理论,具有比较扎实的学前教育专业知识,具备科学的儿童教育理念、优良师德,形成较强的幼教领域工作的保教能力,能够在各类幼儿园、幼教培训机构等领域从事教学、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四、培养特色

1.辅导员+专业导师的教学管理。专业为每个班级配备辅导员老师和专业导师。辅导员负责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管理,专业导师则对学生的专业学习、职业发展进行专业化指导。

2.“双创”与“工学交替”的实践教学模式。学部借助国家和北京市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围绕课程设计与开发、大学生支教活动等进行研究,提升了学生的研究能力与创新精神。借助与政府部门、幼儿园、早教机构等建立的长期合作关系的优势,专业在实践教学方面采用“工学交替”的模式,即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安排学生在课余时间到实践基地进行“见习—实训—实习”,促进了学生教育教学实践能力的养成。 “工作踏实认真、专业能力强”,是用人单位对我专业毕业生的一致评价。

丰富的实习实践

3.丰富多样的国际交流活动。学部与德国、加拿大等国多所高等院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教学互通、定期互访、互派留学生、教学研讨等多种形式的文化交流活动,增强了师生的国际意识,拓宽了国际视野。其中,中德师生互访交流最为突出,该项目通过Home-stay的形式充分利用学校所在地区社会资源,围绕学前教育专业相关教育教学理念和实践,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

丰富的国际交流

五、课程设置

本专业在人才培养上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强调师德素质培养,以培养学生保教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为重点,构建了“基础课+专业课+拓展课”的课程计划。

本专业设置的课程有学前教育基础理论课程、儿童发展课程、儿童卫生保健课程、幼儿园五大领域课程、钢琴、舞蹈、音乐等课程。

六、实习实践

学前教育专业致力于拓宽实践教学渠道,夯实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始终强化实践教学,形成了校内实训、社会实践与校外见习实习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实践教学模式。

专业拥有一流的现代化多媒体教室,建有蒙台梭利实训室、幼儿园班级环境实训室、感统实训室、奥尔夫音乐室、独立钢琴实训室、电钢琴室、心理综合实验室、专业舞蹈实训室等高规格实训室,实践教学场地总面积达3000多平方米。

建立北京多家优质幼儿园、幼教机构教学实践基地,学生通过实习实践能够较好地将校内所学与幼儿园一线教学现场相结合,锻炼自身的保教能力和实践能力。

七、培养成果

专业为学生提供多种创新性、国际性、高水平的各项专业竞赛平台,教师及学生在全国幼儿教师职业技能大赛、新加坡国际钢琴邀请赛、肖邦国际青少年钢琴公开赛等大赛中多次斩获大奖。本专业多年来为社会输送了师德素养高、业务能力强、工作态度踏实严谨的学前教育领域工作者,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八、发展前景

办学近二十年来,学生就业质量高,毕业生就业率达98%,专业对口率达98%,其中90%的毕业生进入北京市一级一类幼儿园,如北京市第一幼儿园、北京市六一幼儿园、北京明天幼稚集团、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幼儿园、北京大学医学部幼儿园、中央民族大学幼儿园、北京一零一中实验幼儿园、公安部幼儿园、北京市西城区洁民幼儿园、丰台区第一幼儿园、丰台区第三幼儿园等。

学生手工作品